盗版无罪?

神山(模索舍舍员):

盗版(海贼版)是一种反抗,是面向资本主义和它主导的money game的反击。知识、土地和技术的累积就是资本主义这个巨大系统的基础。战后日本经历的过程,就是被美国化的过程,所以已经相当被它洗脑,也有了自己的伦理感,所以很容易被拉到这个money game的竞争状态中。我认为中国人的想法就是用电子方式做盗版最有效率。没有罪恶感,有时候能成为一种突破力。

吉井忍:

啊,有这种想法呀。我时常发现中国读者把我的电子书内容放在云盘里,并与别人“分享”,很多网友下载并留言、感谢楼主的“无私”。我看这些帖子很无奈,但是,你的看法和他们的表态有点相似的地方。

神山:

你的感受是理所当然的,我也觉得作者应该获得相应的报酬。但赚够了钱,人们应当懂得分享。比如宫崎骏,他不是特别在乎海外市场,因为他赚够了钱。他曾经说过他只在乎日本国内市场,对他来说海外市场是次要的。*


——《东京本屋》(吉井忍)

chapter10 模索舍


*宫崎骏回答匈牙利记者问题(“创作时是否意识到日本观众和海外观众的差异?”)时曾说:

“其实我也不太清楚。我是为了眼前的孩子们做电影。有时候忘记孩子们的存在,而不小心给中年人做电影。但是,我认为我们能靠动漫作品生活,就是因为日本的人口超过了一亿。就是说,日本国内的市场有力量能够养活我的工作室,而对我来说(作品的)国际化只是一种年终奖金。对我们来说,需要考虑的是日本社会,日本的孩子,我眼前的孩子。明确了这个立场以后,若能够获得通用到世界的某种普遍性,那可好了,太棒了。”

(吉卜力工作室杂志《热风》,2009年1月号,第61页,吉井忍译)


© 云想|Powered by LOFTER